2013年8月2日星期五

一片竹林一抹綠


姹紫嫣紅的春天,早已經在記憶深處風幹了。青鬱蔥蘢的夏天,在不經意間把暗暗流淌的綠色塗抹浸透了人行道的樹木,房前屋後的灌木和雜草叢。

早上起床抗衰老,隨意在院中走走,空氣中彌漫的焦灼、成熟的氣息,都讓人感覺到一種莫名的沖動:偶爾,聽一聲婉轉的鳥鳴,似乎也沒有了前些時清晨流動的濕漉漉的涼意,隨著“撲棱棱”的翅膀一張一翕發出的震顫,自己的一顆心也被帶進了那一片炫目的光影中。

在微風中走動,還感覺不到熱。放慢腳步,身上的汗水,細細的暖流,緩緩地沁了出來,把熱量揮散出來。什麼都沒有想,只是漫不經心地沿著蜿蜒的石徑小路走著。

前方,是一片竹林。這是一片毛竹林,主子的主幹有茶杯粗細,長得枝繁葉茂的。竹子,在晨風中挺立著,身姿傾斜,互相交錯橫生,猶如青綠色的長矛,直指天空。我注意到,每一棵的翠竹,都被搭成三角形的木棍牢牢支撐著,托舉著——生怕她站立不穩,緊緊地抓握著不松手增髮

一陣微涼的風兒掠過來,小小的竹林頓時在唰唰啦啦的震顫中,,綠色流淌,綠意蕩漾。走近了,將自己的身心放置在竹林裏,閉上眼睛,感覺自己也成了一棵挺立的翠竹,隨風搖曳起來。

想起了蘇東坡和好友文與可“胸有成竹”的故事。
想起了鄭板橋畫竹子的故事。
想起了《紅樓夢》中林黛玉所居住的瀟湘館。

當一個人,能夠和自然萬物融為一體——和自己鐘情的一花一草一樹一木沒有了心間的距離,在彼此審視觀照的同時,早已經是心有靈犀一點通了。那是精神的寄托也好,是感情的慰藉也罷,都是需要一顆返璞歸真的童心的。

抬頭望望,四周高樓“欲與天公試比高”。在小區內,高樓爭先恐後往空中伸展,探頭,為了實現自己存在的價值;再看看小小的竹林,就顯得形影孤單了:即使在雨季,不停地拔節,也難以追上高樓生長的速度。這只是一種對現代鋼筋混凝土時代的點綴罷了。

能夠自由呼吸田野之風的竹林,早已經被連根拔起,成了裝飾城市夢的風景亞洲知識管理學院
在小小的竹林深處,仿佛傳來了飄忽的歎息聲……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